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阳:聚焦九大领域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1-09-03来源:点击数:次  【字体: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决策部署,聚焦九大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部门联动,加强督查排查,突出严查重处,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做到反腐为民、反腐惠民。

生态环保领域:一是认真解决群众投诉。截至7月底,共接到群众反映生态环境问题100个,查处办结100个。二是狠抓反馈问题整改。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投诉信访件19个,已整改到位12个,7个正在整改中;督察组下沉我县督察现场指出问题15个,已整改到位12个,3个正在整改中。三是解决水环境问题。投入1000多万元为薛家沟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建设防护网、为薛家沟上游群众配备垃圾转运车、垃圾收集箱、垃圾桶等,为5个村建设村级污水处理站,为13个村建设污水收集管网。四是加大执法力度。截至7月底,查处非法开采非金属矿山问题3件,查处畜禽养殖等农村面源污染问题1件,查处毁林开荒问题1件,查处采石企业扬尘污染问题4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7起,联合开展“五乱”大排查,排查问题41个,已整改到位32个。

营商环境领域:一是开展转供电环节加价重点治理,退还多收电费42.01万元,对1家商城加价收取电费行为给予2万元罚款。二是开展银行收费专项检查。对县内5家金融机构转嫁成本收取押品登记费行为进行规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开展医疗服务价格收费专项检查。对7家医疗机构多计数量和超标准收费的价格违法行为,给予7万元的经济处罚;四是对1家车辆施救服务公司高于政府指导价收取车辆清障施救服务费行为给予经济处罚0.15万元。四是对1家小区物业擅自制定和收取物业费的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约谈,并责令停止收费。对1家物业高于政府定价收取水费的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给予经济处罚0.75万元。

医疗卫生领域:一是对违规的44家医疗机构进行处理处罚,追缴违规基金4.1万元,并给予二倍罚款处理。二是对存在违规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5名村医和1名镇卫生院聘用人员,县纪委监委及时介入,给予党纪处分1人、政务处分5人。三是大力实施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节省资金437.87万元,切实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四是自查医务人员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等行为、群众看病就医“三长一短”和群众就医体验满意度不高等问题3类22个,已整改到位19个,正在整改3个。五是加强内部管控,通过《质控简报》、《处方点评》、《四合理用药通报》等形式,对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等行为通报283人,经济处罚3.45万元。六是对5个镇办卫生院和1家医院打包收费、提高收费标准的行为进行了调查处理。

停车收费领域:坚决整治违规设置停车收费设施。对排查发现1家酒店擅自占用门前公共场所安装停车收费设施,1个超市利用门前公共场所安装停车收费设施问题,已责令全部限拆到位。

房地产领域:一是督促检查房地产项目34个、房地产中介机构3家,催缴专项维修资金911.23万元,立案查处违规收取预付款案件2起,罚款2.2万元。二是对城区所有物业小区全面开展检查,现场纠正物业企业不规范行为20个。

民生保障领域:一是督促完善临时救助“分级审批”和“先行救助”工作机制,2021年度以来,下拨各镇办临时救助储备金371万元。二是对新增、取消救助对象实行动态管理,今年以来新增低保户745户1437人,新增特困供养对象43人,取消不再符合条件特困对象3人。三是统一为分散特困供养对象印制了“明白卡”,全面公开分散特困供养对象、照料护理人、照料护理内容、监督电话等信息,强化社会监督。

信访维稳领域:一是坚持平安稳定信息研判“3+N”工作机制和“逢四研事,遇事解事”制度,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打击处理涉访违法人员2案3人,行政拘留2案3人。二是侦办了1家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为群众追回损失500余万元;受理了1家担保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目前为群众已追回损失2000余万元。三是破获电诈案件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紧急止付涉案账户201个,止付涉案资金600余万元,冻结涉案账户15个,冻结涉案资金82万元,为群众追回损失32万元。四是今年以来共受理执行案件791件,已执结396件,结案率50.06%。

社会保障领域:一是针对2019年以来有23人在服刑期间违规领取养老金问题,对刑满释放的4人已追回多领资金0.53万元,并恢复待遇发放;1人通过暂停扣回待遇后恢复发放;18人由于正在服刑,目前已通过系统操作待遇暂停,待其刑满后予以追回或扣回。二是针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重复领取待遇93人已全部追回多领资金51.98万元,并已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系统做待遇关系注销。三是针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死亡冒领待遇44人中,8人已通过丧葬费和个人账户结余资金扣回多领待遇;36人已全部追回多领资金5.54万元。四是针对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死亡冒领待遇109人,已追回多发放养老金近160万元。

教育领域:一是针对城区存在的“择校”现象,以及大班额问题,对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学区进行了调整,城区四小增加600-800个学位。二是针对托关系、打招呼入学问题和学生借读现象,县科教局组织签订承诺书,杜绝打招呼、说情等现象,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政策,责令借读学生返回学籍学校就读,做到人籍一致。

[网络编辑:山阳县纪委管理员]

版权所有:山阳县纪委监委 备案号:陕ICP备17005020号-2  网址:http://shanyang.qinfeng.gov.cn/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北新街政府大院县委二楼县纪委
电话:0914-8321524 传真:0914-8321524 邮编:726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