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阳:政治巡察作用有效发挥
发布时间:2023-02-15来源:点击数:次  【字体: [打印] [关闭]

2022年,山阳县聚焦巡察监督重点,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党内监督利剑作用有效发挥,有力促进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助推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瞄准巡察“关键点”,扎实推进工作。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并纠正政治偏差,发现问题、形成震慑。2022年开展两轮对19个单位的常规巡察,完成对14个村(社区)的巡察任务,发现问题472个,问题线索20件。贯彻落实上下联动,协助配合对县人社局、县水利局开展了联动巡察,为山阳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打好监督“组合拳”,形成监督合力。探索巡察监督、纪律监督与审计监督协同配合,先后与纪检监察、审计协同发力,将县纪委监委年度监督重点与巡察工作相结合,分别对安生生产、社保、保障性住房、“涉水”领域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开展了巡察监督,发现问题6个,移交问题线索4件,与审计局协作对县档案馆开展了巡审联动,形成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纪律监督的互相配合、良性互动。

紧盯巡察“规范化”,夯实工作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方针,坚持高起点谋划巡察工作,制定了《十九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县委巡察组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情况工作机制(试行)》。聚焦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针对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学校、企业、镇(办)、村(社区)工作不同特点,分别制定监督工作清单,列出问题表现形式421条。修订县委巡察工作手册,细化工作流程,为县委巡察组规范开展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成果运用。加大巡察期间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力度,2022年通过立行立改推动解决水毁道路修复、环境卫生、安全饮水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件。针对问题线索较多、风险隐患集中的粮食购销领域,开展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案促改工作。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先后对25个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1次,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2022年共反馈问题289个,止目前整改到位251个;移交问题线索20件,办结12件。

“巡察机构作为政治机关,必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2023年,我们将坚持把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主要任务,坚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坚持把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不断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提升巡察工作整体水平。”山阳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来源:山阳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小华
审核: 张小华



[网络编辑:山阳县纪委管理员]

版权所有:山阳县纪委监委 备案号:陕ICP备17005020号-2  网址:http://shanyang.qinfeng.gov.cn/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北新街政府大院县委二楼县纪委
电话:0914-8321524 传真:0914-8321524 邮编:726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