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阳: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
发布时间:2023-02-08来源:点击数:次  【字体: [打印] [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分析腐败滋生的原因,阐明我们党与腐败水火不容的鲜明立场,强调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作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部署。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

2022年,山阳县纪检监察组织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483件,处置问题线索445件,立案22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3人,其中科级干部19人,收缴违纪资金228.6万余元,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常态长效开展政治监督。制定印发《2022年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措施》,细化明确25项监督重点,制定印发“室组”联动监督工作办法,成立6个监督工作专班,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都四区”示范县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以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建立政治监督清单制度,实行“季初下发、定期更新、项目化落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落实。印发《关于报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督促协助县委班子成员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个人履职清单内容186条,组织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及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细化制定责任清单,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齐抓共管合力。推行述责述廉制度,24名镇(街)纪(工)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向县纪委常委会述责述廉,推动管党治党压力层层传导。

不断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实行“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推行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联系包抓,细化“清单化+单元制”监督机制,进一步织密织细监督网络。紧盯疫情防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省市审计移交问题线索核查、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及班子成员日常监督和干部队伍纪律作风等方面,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直插一线等方式,不间断开展日常监督,久久为功,持续推进,监督质效显著提升。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办结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的王力平严重违纪违法案,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统筹县镇资源、整合办案力量、加大群众身边“微腐败”查处力度。2022年,全县运用“四种形态”446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分别占41.48%、54.04%,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扎实开展雷雨陆邦柱刘春茂崔华锋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督促指导山阳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开展教育系统以案促改暨干部作风纪律集中整治活动,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提升治理效能。

持续加强廉洁教育建设。常敲拒腐“警示钟”,全年通报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件13期37起73人。在县电视台开设“坚决抵制违规收送礼金礼品我承诺”专栏,组织8名镇(街)、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公开承诺,1名科级领导干部主动上缴1万元现金及字画1副。针对监督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在全县开展严禁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专项治理,900余名科级领导签订承诺书。举办“清廉山阳”党纪法规知识竞赛,强化党纪法规知识教育。以查处的典型案件为原型,组织拍摄的廉洁微电影《伸手之间》在全县展播,6000余名党员受警示教育。

“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分析基层‘微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探索应对老问题反弹、新问题出现的工作方法,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行动中,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山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来源:山阳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小华

审核:张小华



[网络编辑:山阳县纪委管理员]

版权所有:山阳县纪委监委 备案号:陕ICP备17005020号-2  网址:http://shanyang.qinfeng.gov.cn/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北新街政府大院县委二楼县纪委
电话:0914-8321524 传真:0914-8321524 邮编:726400